婚姻里为何不能继续恋爱时“猫捉老鼠”?

猫和老鼠

猫和老鼠

一直不明白动画片《猫抓老鼠》中,汤姆为什么那么乐此不疲的抓杰瑞,即使汤姆有些生气的,或者想要放弃的时候,杰瑞却会故意出现在汤姆面前,逗弄汤姆,最终汤姆也会开始追逐杰瑞。猫抓老鼠,它们都乐享其中。

汤姆追了这么久,为什么还不放弃,杰瑞为什么会在汤姆想要放弃的时候,又要去招惹汤姆。这是多么令人费解的事情?

后来接触到很多的婚恋情感困扰的客户,发现男女之间也存在这种情况,在“猫抓老鼠”的游戏中乐此不疲。一方拼命想要逃离的时候,另一方拼命去追逐。可追逐的一方觉得疲惫,想要放弃的时候,逃离的一方却会故意放慢脚步,或者掉头回来等待追逐一方。当然,更有甚者,直接来一个角色互换,原来的逃离者变成了追逐者,而原来的追逐者变成了逃离者。情感继续在这种追逐与逃离中纠缠,有的人会乐享其中,而有的人却厌倦这样的生活,而选择彻底地放弃这段感情,投入到另一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

感情

感情

但是究竟是为什么,人们会这样乐此不疲地在感情世界中,玩这种追逐游戏呢?

事实上,整个社会中的人,内心里面都会有一种不安。这种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不安,会让人类产生一种依靠他人的心理,甚至是极度依赖他人。而他所依赖的人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可能对他所有的需要做到无微不至,当他某些需求不能都得到及时被满足时,就会产生更大的不安。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人们会探寻可以引起他人注意的方式,来获得需求的满足。有的人会选择哭闹的方式,有的人会选择等待的方式。

随着年龄的成长,人们开始学会了自我保护。在很多时候,我们在遭遇第一次爱情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奋不顾身,全身心付出一次。那是一次美好的爱情体验。当爱情需要落地开花的时候,却因为种种原因,爱情无法顺理成章到婚姻。

人们在情感中受到了伤害,为了掩饰痛苦,人们在感情中开始不愿毫无保留地付出,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惯:一方要“我的付出一定是对方有回报”,另一方要“我的付出一定是对方先付出。”于是在爱中开启了一种追逐与被追逐的游戏。

相爱

相爱

相爱容易,相守难。人们在乐此不疲地享受追逐的快乐的同时,忽视了去交流彼此内心的想法和感受,无法达到心灵的契合,所以当终于追逐到时,也失去了追逐的神秘感。所有的人都是带着创伤成长起来的,正因为这些创伤让人们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终达成一种和谐。婚姻和恋爱并不一样:恋爱时我们很享受这种追逐的常态生活,而一旦进入婚姻,继续玩猫抓老鼠的游戏,这只会让我们的内心产生一种不安,这种不安会导致我们的感情最终破裂。婚姻中,我们更需要追逐角色的互换,去体会彼此内心的感受,让彼此找到一种心灵的依偎。如果在爱中无法达成和谐,只是一味地享受追逐,最终在相守的感情里面,却没有办法经营下去。毕竟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在猫抓老鼠的游戏中生活着,婚姻中的人们也是渴望一段稳定相守的感情。

声明:“ONFAD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