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登山运动的九大基本技巧

1702139_16218784

攀岩登山运动的九大基本技巧

抓,用手抓住岩石的凸起部分。

抠,用手抠住岩石的棱角、缝隙和边缘。

拉,在抓住前上方牢固支点的前提下,小臂贴于岩壁,抠住石缝隙或其他地形,以手臂和小臂使身体向上或向左右移动。

推,利用侧面、下面的岩体或物体、以手臂的力量使身体移动。

张,将手伸进缝隙里,用手掌或手指曲屈张开攀岩,以此抓住岩石的缝隙作为支点,移动身体。

蹬,用前脚掌内侧或脚趾的蹬力把身体支撑起来,减轻上肢的负担。

跨,利用自身的柔韧性,避开难点,以寻求有利的支撑点。

挂,用脚尖或脚跟挂住岩石,维持身体平衡使身体移动。

踏,利用脚前部下踏较大的支点,减轻上肢的负担,移动身体。

1702139_15890321

攀岩比赛基本分类和规则

■难度攀岩:是以攀岩路线的难度来区分选手成绩优劣的攀岩比赛。难度攀岩的比赛结果是以在规定时间里选手到达的岩壁高度来判定的。在比赛中,队员下方系绳保护,带绳向上攀登并按照比赛规定,有次序地挂上中间保护挂索。比赛岩壁高度一般为15米,线路由定线员根据参赛选手水平设定,通常屋檐类型难度较大。

■速度攀岩:如同田径比赛里的百米比赛充满韵律感和跃动感,按照指定的路线,以时间区分优劣。

■抱(攀)石比赛:线路短小,难度较大,需要较好的爆发力和柔韧性。比赛设置结束点和得分点,抓住得分点并做出一个有效动作得分,双手抱住结束点3秒得分。比赛一般4到6条线路,一条线路5分钟时间。判定名次首先看结束点的多少,如果结束点同样多看得分点数量,最后看攀爬次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声明:“ONFAD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