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个痛经的女友,你应该这么做

如果你有一个痛经的闺蜜,你们之间的约饭模式应该是这样的:

你:今晚一起吃饭吗?

闺蜜:大姨妈来了,别理我!

你:那明晚可以一起吃饭吗?

闺蜜:大姨妈来了,别理我!

你:……那你多喝热水!

闺蜜:……

今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邹世恩副主任医师就来为大家说说——痛经妹纸如何维持友谊?

治病需知因

痛经分两类:原发和继发。

原发性痛经是没有盆腔病变的痛经,可以理解为,它 不是一个真正的“病”,它只是 症状而已。

科学家研究发现,前列腺素类因子可以引发痛经。如果它分泌增多,会引起子宫痉挛收缩,收缩地厉害了,子宫就出现部分缺血,然后就引发疼痛。前列腺素PGF2α是痛经主要的介质,它也可以经过血液跑到胃肠道、泌尿道、血管壁,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等其他的症状。

女性怎么会有前列腺素呢?

其实是因为,“前列腺素”这个物质最初是在精液里发现的,科学家当时以为是前列腺产生的,所以就这么命名了。后来的研究逐渐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发现有很多组织都可以产生前列腺素,包括女性体内的子宫内膜组织。

要排除继发性痛经

引起继发性痛经的原因是真正存在盆腔的器质性病变。病变主要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

这类痛经对身体的伤害远远超过原发性痛经,治疗上也不大一样。

所以,因为痛经来看病,至少需要做个妇科检查和B超,结合临床痛经的特点,大致能够区分是原发还是继发。

有一部分子宫内膜异位症,B超也发现不了,而是在做其他腹腔镜手术时探查发现的。因此,我们常说,腹腔镜检查是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的金标准。只不过,既然是“金”的,就不能作为常规手段了。

如果你有一个痛经的女友,你应该这么做

生姜红糖茶、热水袋和暖宝宝,哪个才是良方?

经历过痛经的人,基本上都试过这几个方法。是否有效,用过的人才有发言权。但是,有发言权,不代表你就掌握了真理。

红糖,就是甘蔗榨出来,95%的成分是蔗糖。红糖水,其实也是蔗糖水,喝多了,除了升高血糖,增加尿量,实在想不出它怎么去止痛。

生姜,倒是个中药材,有发散、止咳、止吐等作用。

生姜红糖茶,也的确有这么熬制的,不过多用来治感冒。用于痛经,或许误打误撞,或许是安慰剂效应,一部分人可能有用。

祖国医学认为痛经多是因为宫冷虚寒、血瘀引起的,所以老祖宗传下来的方法里头,就有保暖的概念。现代人用热水袋或暖宝宝,暖暖地挺舒服,注意力被转移了,疼痛多少会感觉弱一点。

对于祖国医学,恩哥知之甚少,不敢评论。我们也经常会听说,某某中成药或者针灸治痛经,效果很好;但事实上,假如真有痛经良方,以目前资讯发达的程度,人类应该早就消灭了痛经。

已有良药藏于世,奈何世人畏惧之

痛经的病因,大家已经比较清楚了,我们也有药,可以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有效地缓解痛经。

奈何,她是西药,甚至含有激素!听到这个,你怕吗?

中国人认为,是药三分毒,没错,是药都有不良反应;但是,你姜茶喝多照样有不良反应,红糖水喝多血糖高。

激素,吃了要变胖,要生癌。这,不说无知,也差不多接近了。

避孕药:它可以抑制排卵,抑制子宫内膜生长,减少前列腺素生存,90%的痛经可以得到缓解。额外的好处,可以避孕、调整月经周期,还能减少卵巢癌的发生,一举多得。

坏处也有,要预防血栓形成,不过在国人中这个比较罕见。

发胖,现有的第三代短效避孕药,已经可以规避之,甚至可以减肥。生癌,罕见事件,它的风险远远低于你不运动或其他不良生活习惯。

止痛药:是不是因为叫做止痛药,所以大家觉得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加之可能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很多人也很排斥。

实际上,这类止痛药的的确确可以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是治本的一个药。80%的痛经可以得到缓解。

一般只是痛的那几天吃一下即可,胃肠道反应比较轻。如果担心的话,也有肛门用的栓剂,可以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只要你不觉得往屁股里塞药恶心就行。

完全没有不良反应的秘方,有吗?

有吗?有的!想知道吗?

看你诚心,恩哥就偷偷告诉你:怀孕生小孩!这绝对是治痛经的不二秘方。

怀孕了,不来月经,加上产后哺乳,至少有一年多时间可以不痛了。如果你有本事,接生再怀。天哪!这不是香港明星陈某某的太太吗?她做到了!

当然,由于怀孕后宫颈被撑开过,特别是顺产的,在恢复月经以后,经血容易流出,痛经相对缓解或完全消失也是常有的。


有了药,姿势还要正确

月经期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可能有助于减轻痛经,甚至轻到不需要用药。

一些不良的习惯要避免,比较经期剧烈运动、吃冷饮等等。这些都因人而异,你自己要善于发现哪一种生活习惯会加重痛经,避之即可。

痛经并不难治,关键在于你能正确认识。不管是姜茶还是热水袋,对你有用,就继续用。但是,西药也不要排斥它,其实它也很无辜,只是因为它是西药。

最后,祝大家的友谊之船都能驶向万年!

声明:“ONFAD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