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骨子里的符号,是“性感”

北京时间晚2月24日21:00,GUCCI 2023秋冬女装系列于米兰拉开序幕。

GUCCI品牌代言人李宇春、肖战现身秀场共赏新一季的时装美学。

李宇春

肖战

无论是明星、品牌,亦或是米兰这座城市,阔别许久后的再度重逢都是新鲜且弥漫着浓烈的化学反应。但热闹与喧嚣褪去后,品牌希望通过一场精心筹备的时装秀传递给大众何种精神内核、以及能够刺激大脑并留下记忆的品牌形象,才是我们今天想娓娓道来的重点。

肖战GUCCI看秀等相关词条登微博热搜榜

对于任何一个时装品牌来说,内在动力和美学的挖掘,是重塑新生和奠定经典风格的首要、也是重要课题。那么,在新任创意总监Sabato De Sarno还未到位,被Alessandro Michele以8年时间临摹成极具个人鲜明色彩的GUCCI,这次选择通过设计师团队协作完成的形态,对品牌百年历史风格和遗传提纯再创。

在意大利米兰的GUCCI HUB,秀场被品牌经典色“GUCCI黄”粉刷成一个复古与当代交织碰撞的空间,延续2023秋冬男装秀场圆形立柱的舞台设计,既象征着品牌现阶段核心创意社区“协作纺车”的创作理念,也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跨越时间界限的回溯与重塑,如同贯穿了过去与未来的一场对话。

性感、复古、摩登、创新,设计师们用丰富的设计语言和精湛的手工艺,极力剖析品牌的时装内核,透过新一季成衣唤起大众对于GUCCI风格的回忆,这个拥有多元时尚魅力和创造性的品牌,它的明天正在路上。

1

性感与摩登,重现古驰本色

性感,是古驰骨子里的符号。这一品牌经典个性,从留着干练短发的开场秀模特身穿双G金属内衣搭配高腰线丝绸长裙的出场,完美展现。

当代都市女性的性感,是无法定义的公式,也是全凭自己定义的态度。所以,透视薄纱和魅惑蕾丝贯穿整个系列,它们被制成贴合身材或释放身体的成衣,让女性天然的性感魅力得以大方展现。

而这恰好也是曾带GUCCI走出低谷的创意总监Tom Ford所追求的设计语言。纯粹的华丽、直白的大胆,“性感就是一切”的精神内核奠定了品牌早期的时装风格。

丝绒低腰阔腿裤、纽扣敞开的丝绸衬衫、薄纱叠搭、亮片材质镶嵌而制的亮片晚礼服裙和流苏外套,在迷人且暧昧的气氛烘托下女孩们摇曳生姿、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柔美且浪漫的气质。

与此同时,设计师团队也在翻阅品牌历史典藏后将摩登的色彩和元素糅合,重现古驰本色。

诚如在秀场一个个从电梯里翩翩而来的模特所展现的风貌一般,本季GUCCI想为我们重新演20世纪90年代的时髦女性风貌。

是性感、亦是复古的摩登。

拉绒马海毛针织与羽毛刺绣连衣裙碰撞、深V收腰皮革风衣、糅合廓形设计的皮草外套,还有随处可见的高饱和色调毛绒设计出现在廓形大衣、礼服裙等成衣之上,多元材质的拼接定义新时代摩登主义。

而色彩,亦是本季GUCCI秋冬女装成衣秀在复古摩登概念的呈现。

高饱和度的纯色被设计师制作成一件单品成衣,抢占绝对的视觉注意力;而姜黄与玫粉、淡蓝与莓果粉、鹅黄与深紫、又或者是隐隐约约从沉闷黑色中跳脱出的绿,Alessandro Michele对色彩的理解在本季得以延伸。

一直以来,时装品牌都喜欢用色彩美学为大众塑造品牌印象,通过一种颜色联想一个品牌便是设计师们惯用的“魔术”。但是,GUCCI对颜色的理解,如同本季成衣变幻多端的设计风格,多元而大胆。

2

廓形重塑,当代风格新语言

以往GUCCI华丽而繁复的装饰,以及鲜明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氛围给大众留下了难以削弱的印象,但也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品牌的短板。

轮廓,是任何一个老牌时装屋品牌灵魂的象征,也是最能体现时装力量感的设计。本季GUCCI秋冬女装成衣秀上,设计师开始重视轮廓的塑造,企图打造出能够代表品牌独属标识的轮廓,建立与当代受众形成共鸣的沟通语境。

GUCCI经典的双排扣大衣经过设计师的重塑,提升了视觉存在感;而凸显腰身设计的长款西装融合了偏男性化的肩线比例,打破二元性别对立的成衣设计,塑造新当代精英女性衣橱风貌。

书呆子风,是Alessandro Michele在位时极力为GUCCI赋予的品牌风格。但本季成衣化繁为简,更侧重廓形成衣在剪裁与比例的塑造,将日常着装需求考虑其中,舒适与时髦合二为一。

颠覆比例的设计手法,亦是本季成衣的一大看点。格纹西服可变身成抹胸上衣,犹如设计师一剪子无意为之的浪漫创作,既保留了材质的纹理,也为成衣增添了值得玩味的看点。

这还没完,好似设计师的又一次“即兴创作”,于是就有了穿在模特身上既带点野性却又不失文艺气质的短款露腰西装。每件经典成衣单品焕发出的新风貌,无不让人思考:新GUCCI,到底是一个怎样的GUCCI?

3

细节配饰的大胆演绎,经典与先锋的碰撞

或许,细节之处的描绘也是品牌隐性想要传递的新GUCCI风貌。

经典的马衔扣设计贯穿秀场,亦可出现在模特的腰间、也是经典包款上的灵魂标识。

而灵感源自酒神手袋的虎头扣凉鞋,小猫跟设计满足职场女性日常着装需求,仿佛预定了即将到来的夏季爆款。经典的古驰乐福鞋采用橡胶鞋底设计,原为1960年代滑雪服系列设计的雪地靴则被焕新亮相。

新系列包包以亮色和经典色交相呼应,精细的金属链条设计衬托当代时髦女性的先锋气质。毛绒绒的手包,可爱与摩登碰撞,为秋冬包款增添别样选择。

至于珠宝配饰方面,可以说是匹配成衣的存在。彩色遮面太阳镜致敬古驰长颈瓶造型,夸张复古的耳饰演绎品牌华美色调。

这一季,品牌回归曾经熟悉的设计维度,却从不同程度或放大、或缩小的创新重塑,是在为GUCCI新篇章奠定基调,还是过渡时期的“及格答卷”,答案只有等到新任创意总监新作发布之际揭晓了。

声明:“ONFAD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