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治愈空间

于是木头在我们的手中开始变得柔软

一片一片

轻盈上升

为垂直相交的墙面增加缓冲的层次

光从缝隙中透出来

这样的相遇

开始变得柔声低语般

柔柔的

浅浅的

 

此间,我们见面的问候,是温柔的抱一下。

有的时候,没打一声招呼的,我们会被迫地去遇见医疗空间。这种场所在我们的心中其实很多时候是被封藏起来的,一半是因为幸运,一半是因为恐惧。医院、诊室,每次去这些地方都是硬着头皮,十分不情愿的。从那里获得的或好或坏的消息会让我们惴惴不安,连明晃晃的节能灯、消毒水味道的空气也在加剧着这种紧张的气氛。

 

倘若,那里多一些阳光、多一些温度,也许感觉就不会那么糟。

在锦莳设计以往的实践中,我们注重空间的色彩表达和戏剧冲突。但是此次设计案作为一个康复医疗场所,太过浓烈色彩显然是应该calm down一下的。于是,我们这次写起了抒情诗,用温润的语言触碰每一个受伤的灵魂/肉体。

每次听复动医疗的小姐姐们讲起他们的业务范围,都是让我心惊肉跳的——骨折这种情况在以骨科治疗和康复为重点的医疗机构都算是太普通的情况了,还有各种更为极端的情况。我每次听到这些的时候都因为过于强烈的同理心而头皮发麻、身体发软。于是自己渐渐摸索出了一种更加柔和且直观的方式去理解这些:比如把“韧带断了”理解成“蹄筋儿断了”。

也是出于同理心,我们会去设想,这样的运动康复中心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各位因意外、工伤、运动而刚刚完成手术的患者呢。运动康复中心所承载的使命是在术后通过科学的复健方案,有效缩短病人术后回归正常体态的过程。

我想每一位参与复健指导的病人都是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压力但又饱含着热切的生活期望的。所以,此间应当是温暖的、亲切的、并且具有活力的。

于是,我们选择了温暖干净的木色为主要的空间要素。这种木色的选择也花了一些心思:不应是沉重的深木色,那样太过压抑厚重;也不是常见的暖木色,那样会让人产生燥热感和乏味感。而是选择了这种略带冷色的浅木色,让人们能心情平静又舒缓,已达缓解复健过程中的紧张感。

 

当然,我们这次依然是从品牌中获得启发,从复动医疗的品牌色中提取了这个安静的蓝色,为空间增加一点碰撞和层次。这种蓝色和木色的对撞产生了神奇的反应,专业性和温暖感得以共存。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空间上做了减法,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装饰,使得空间语言变得简洁,试图不要增加患者和医师的视觉压力。

 

因为与复动医疗合作,使得我们对健康产业有了了解和关注。我想这个世界上有的场所存在的意义是使得人们在身体上或者灵魂上得到休憩,复动医疗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在锦莳设计过往的作品中,人们往往会感受到空间明显的张力和戏剧感,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认同,但那的确是我们刻意而为的。因为在商业空间中,我们从来都不会抗拒人的复杂性。不会试图逃避人性的欲望,因为也许只有直面我们肉身所与生俱来的痴嗔贪慢疑才可以获得完整,不然只是自欺欺人。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场所与人一样,人有千面,场所如果具有精神也应当具有千面:或波澜壮阔,或热烈浓郁,或沉静深邃,或轻盈如梦。

在复动医疗的这次实践中,我们选择把这里变成一个让人轻松、静心的场所。予生命以温柔。希望人们离开这里的时候,身体状况得到改善、精神上也得以放松,这便是我们所给出的答案了。

声明:“ONFAD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